經過近半年的蒐尋,預售屋,中古屋一連串的看下來,終於在適當的時機出現了較符合我們心目中的理想房子。回想這段時間來,每個周末不停的看房子,從一開始的懵懵懂懂,到後來能夠較精準地知道房子是不是符合我們需要的,這一趟下來的確還蠻多心得可分享的,那就從找仲介開始吧!

IMG_4414.JPG  

瞧!厚厚一疊的名片,其中還不包括有些弄丟的呢!

一開始我跟老公的意見相左,我想住大樓,南部小孩的他覺得透天比較有價值,為了這個我們也是討論了好久,終於再衡量過我們有兩台車子,住大樓需買兩個車位的價錢加上新大樓的價格也都不便宜,算一算,同樣差不多坪數的大樓,在高得離譜的公設比之下,再加上車位的錢,真的是跟一棟透天的價錢差不了多少,所以我屈服了,買透天!也因為這樣,在台中想找到適合的透天真的還挺不容易的,所以我們決定透過仲介來幫我們找囉!

一開始我是自己上網站看中意的房子,然後直接找負責的店家帶看,但這樣的速度真的慢了許多,因為網站上提供的資料不見得非常詳細,有一些甚至是我們看照片還不錯,現場看還真的頗有三條線的感覺,所以我大概整理了一下各家仲介的優缺點,僅供大家參考看看囉!

檯面上幾家有名的房屋仲介像是小綠小黃還有小紅,我都有瀏覽過,其他像是在中部起家的另一個小綠我也都有接觸過,就網站設計上而言,大概屬信義的網頁規劃得最完善,跟別家比較不同的是,他們有把屋齡秀出來,這個省掉我不少時間,若屋齡過大,我便直接不看,這樣也很有效率!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時候同一家房子可能簽給不同的仲介公司,所以也可以交叉比對,看看是否有什麼不同!在瀏覽網路的時候,有些仲介公司的網頁是只要是加盟店都可以列表上去,所以就會看到同一個物件,卻同時有一堆出現在網頁上,而照片可能會因些許角度不同而讓人誤以為是不同的物件,這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在我瀏覽過的這幾家,大概就是小黃最沒誠意了,因為我有留言要請帶看房子,但他們都沒有連絡,這也就算了,居然還大剌剌地寄了封MAIL到我的信箱說已有專人服務過了,這....是我眼花嗎?

當然這些房屋仲介有直營也有加盟,到底找那一個比較好呢?說實在的我們也不是很清楚,只能說這次的經驗感覺是,加盟店的業務會比較願意告訴你屋主願意賣的底價(當然也有可能是唬我們的),而直營店的都相當一板一眼,非常站在屋主的立場(不知道是不是跟服務費有關,因為成交金額大,服務費也相對多吧!)

那該找什麼樣的仲介呢?應該說要找比較能切合你的需求的,這樣說吧!
所有的仲介都會問你找房子的條件,不外乎房子坪數大小,座向,屋齡等等,最重要的是預算,而這時預算的開價就影響了仲介幫你找房子的方向囉!
有的仲介真的就找在我們的預算之內,但那卻是相當老舊的房子,不然就是格局很不漂亮,而有的仲介是只介紹他熟悉的,稍微跨區的他還要找別人來支援,所以我的建議是,從自己打算買房子的點附近開始,找那附近的房屋仲介,請他介紹,也許會比較清楚。

再來是如何判斷仲介的話是真是假,這個大概是最難的吧!
仲介的話術在ptt的房屋版有相當多人分享過,這邊就說說我自己聽到的囉!
首先問屋主為什麼要賣房子?有幾個原因囉!
第一,屋主本來買了要自己住,可是因為工作調不回來台中,所以決定賣出囉!(這通常出現在屋子全新未住,但屋齡卻有一兩年的物件上)
第二,屋主要搬回去跟爸媽住,要照顧老人家(這個出現在房子已使用過,甚至連屋內裝潢都還有的狀態下)
第三,屋主他們搬去八期豪宅了,這邊不住了(言下之意是屋主應該不缺錢喔!)
甚至還有什麼爸爸幫兒子買了,可是孩子不願意住所以只好轉手之類的原因,總而言之,這些都是聽聽就好,因為到底是怎樣,我們也不清楚。

再來服務費的部分,也是大家相當重視的部分,照法律的規定,仲介他們可以收取6%的服務費(號稱賣方4%,買方2%),這個部分我們只能說,加盟店的比較好談,直營店的部分幾乎是不太願意妥協的。不過根據我查詢的結果,台北地區以外的服務費,不管是直營或是加盟的,買方似乎是只要1%
就可以了。但這些都是在簽約前就要講好的,一旦簽了約,就得依約行事囉!

另外各家房屋仲介都有他們的主打口號,經過這次買房子,我發現其實是大同小異啦!譬如說履約保證這個部分,有的說要另外付費,有的不用,但要弄清楚的是,不用付費的是它可能要求必須使用他們家的代書,而代書收取的費用當然或多或少也有些不同,不過大致上還算是合理的範圍,因為不管怎麼算,最後總價都差不多!這個也都可以事先問清楚的!

那到底找哪一家仲介好呢?我想要看你的個性囉!
你若不介意一次好幾個仲介圍著你,雖然這樣很煩,但也因為很多人幫你一起找,物件會找得快,那你就可以找中部起家,團體作戰的小綠。

若你喜歡清楚明瞭的介面,一對一的仲介服務,但服務費超難妥協的仲介,那就找廣告做得很大的小綠。

再來若你喜歡聽聽像媽媽大嬸般的仲介告訴你其實也不知是否為真的內幕的話,那小紅可以考慮看看!

至於小黃,唉!...不說了!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若仲介的談話讓你不舒服,那就別跟他買了!
我曾經遇過一個仲介,聽到我的開價,居然對我說你只要買一樓跟二樓嗎?是怎樣,我就覺得房子只值這個價錢啊!當下即使他是號稱大公司的仲介,我馬上斷了聯絡,本來還想說要不要來客訴他哩!

祝大家找到自己喜愛的夢想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mns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